am730 迷你倉總會批評政府防火措施與逼使業界倒閉無異

去年6月發生淘大迷你倉致命大火後,消防處及屋宇署事後提出的改善措施,香港迷你倉總會尋求消防安全工程公司提供專家方案。
總會批評,政府忽視業界現狀,而且規管迷你倉及其他工廈租戶的標準不一,認為政府做法與逼使迷你倉全面倒閉無異。總會舉例指,消防處要求火災後每個迷你倉都需要設置窗口,面積不得少於總面積6.25%,但估計現時半數以上迷你倉難以達標。總會支持立法會討論迷你倉的發牌制度,在充份諮詢業界及市民後才執行相關法例。
總會指,他們會開展迷你倉改善工程和措施,包括儲存物品高度嚴禁超過2.35米、安排足夠窗戶、設置及更換消防設備等,期望今年3月底前完成。會長洪家棋表示,總會已要求各會員在下月底前逐步改善防火措施,重申業界對火災感到哀痛,明白商業行為不能凌駕公眾安全,但促請政府切勿矯枉過正。

新規例難全部執行 迷你倉業界促消防修訂

牛頭角去年發生迷你倉大火,事件引起公眾關注迷你倉消防設備的潛在漏洞。消防處向迷你倉業界發出指引,包括要求每個迷你倉單位必須設置窗口,並不少於總面積的6.25%。以一萬呎的迷你倉為例,需有625呎的窗口面積,總會指,以現時工廈設計估計,半數以上單位在結構上根本未能達標。另外,消防要求單位每50平方米,須預留2.4米闊的走火通道,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的距離不少於1米(3.3呎),但現時工廈單位的高度約9呎至10呎半,估計約六成以上單位無法達到要求。

代表30多間迷你倉公司迷你倉總會指,指引不符合業界現況,等同要求全港迷你倉重建,令業界難以遵從。
該會會長洪家棋(圖左)強調,業界重視市民的性命財產,會積極配合防火安全;總會已與政府舉行四次跨部門會議,並展開迷你倉防火改善工程及措施,包括存放物品嚴禁超過2.35米,並需於下月底前完成工程。
總會指,業界仍未與消防處就每排倉的間距要留2.4米空間作防火通道取得共識。但總會已委託獨立的消防安全顧問公司,提出替代方案,包括以盒型及區域分隔概念,改裝內部結構,並已向消防處提交建議,處方初步反應正面。總會稍後將邀請處方到現場視察,希望政府再度審視建議規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