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迷你倉業界提方案促放寬免觸發倒閉潮

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發生半年,消防處與屋宇署等多個部門隨即嚴打違規迷你倉,不少業界批評政府指令難以實行,引發業界倒閉潮。為應對政府條例的要求,亞洲迷你倉商會早前尋求顧問意見後,提出另類改善方案,望處方認可接納方案。

亞洲迷你倉商會旗下迷你倉成員香港儲物室,早前已向消防處遞交改善迷你倉的方案計劃書。消防處早前規定,迷你倉與倉相隔距離須不少於2.4米,公司董事總經理宗立國指,如按處方要求作改動,估計公司將會減少35至40%儲存倉面積。他指,另一採用防火物料作分隔的改善方案,雖然部分倉的距離未達2.4米,但同樣有減慢火勢蔓延的功能,卻只需減少15至20%儲存倉面積。他稱,公司已將兩個方案遞交處方,待處方審批完成,便可開啟改善工程。

宗立國續指,集團擁有20個迷你倉,但去年大火後至今已有三個倉因違反地契,不獲業主續約,最終選擇結束營業。他補充,其餘迷你倉的改善工程將會逐步進行,令客戶影響盡量減低,不用將物品全部撤離,估計工程需時2個月。

另一亞洲迷你倉商會成員的紅盒迷你倉,亦因應消防處要求提出改善建議方案。負責提供顧問工作的專業測量師何鉅業指,紅盒迷你倉可採用混合式方案達到消防安全,部分儲存倉加以防火板圍封外圍,同時分隔其餘儲存倉,令其他倉與倉之間距離達2.4米,整體達到防止火勢蔓延的功效。同時,他建議儲存倉可採用摺合式雙邊自動回彈門,既可以減少礙阻通道空間,亦可以令倉門長期關閉。上述建議已遞交予處方作審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228/563657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