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政府嚴打違規迷你倉促倒閉潮 業界批評矯枉過正等同全部重建

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發生半年,消防處與屋宇署等多個部門隨即嚴打違規迷你倉,引發業界倒閉潮。香港迷你倉總會批評,政府指令等同要求全港所有迷你倉重建,業界無法遵從,促請政府切勿矯枉過正。另外,總會早前尋求消防安全工程公司奧雅納提供防火專業意見及制定2個改善方案,亦要求各會員在下月底前逐步改善防火措施。
總會會長洪家棋表示,至今與政府舉行4次跨部門會議,但只能達成部份共識,部門指令亦不符合行業的現況。他舉例,消防處火災後要求每個迷你倉都需要設置窗口,而且面積不得少於總面積6.25%,但估計現時半數以上迷你倉難以達標;處方要求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距離不少於1米的要求,估計6成以上單位無法達標,認為政府做法與逼使業界全面倒閉無異。
洪家棋強調,業界對火災感到哀痛,明白商業行為不能凌駕公眾安全,但促請政府切勿矯枉過正。他稱總會早前尋求消防安全工程公司奧雅納提供防火專業意見及制定2個改善方案,大部份迷你倉適用,並已就方案與政府部門展開討論,期望可盡快達成共識。
就迷你倉間隔佈局,總會今日公開兩個初步建議,包括區域分隔概念,將部份儲存倉設置到頂天花的防火分隔板將區域分隔,防止火勢蔓延,而單位內餘下無防火板的儲存倉,倉與倉之間距亦達到條例要求的2.4米。另一建議為盒型概念,部分儲存倉以防火物料建成密封盒型,倉內儲存物品高度不可高於2.35米,屆時將會以梅花間竹形式與一般儲存倉佈置,令其餘一般的儲存倉間距達到條例要求的2.4米。
奧雅納安全工程顧問黃曉陽指,上述建議無須重建迷你倉,但仍能滿足3大消防安全要求,包括達排煙效果,減慢火勢蔓延速度及增加消防員救援速度。
另外,總會亦開展了迷你倉防火改善工程措拖,包括嚴禁儲存倉物品高於2.35米,拆除部分背板間隔,安排充足窗戶,及設置或更換合規格消防設備等,目標在今年3月前完成。
消防處回覆指,截至今年2月22日,處方已巡查885間迷你倉,並已向423間違規迷你倉的負責人發出共2,41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當中116張已獲遵辦。處方會繼續配合其他相關部門對違規迷你倉採取執法行動。
處方又指,如果迷你倉負責人在遵辦通知書內的規定時遇有困難,需要較長時間方可完成有關規定,負責人可以向處方提出充分理據以解釋未能按時遵辦的原因。處方會謹慎審視申請。截至本月22日,共有215宗申請寬限獲得批准。
處方近日亦再多次與業界商討遵辦火警危險通知書的情況,出席者包括香港迷你倉總會、亞洲迷你倉商會及不同規模的迷你倉營運者代表。會上各方亦就如何消除迷你倉火警危險的事宜交換意見,並提出可行方案。處方於會上表明,可考慮其他遵辦火警危險通知書的方案,惟有關方案必須達至處方要求的消防安全水平。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