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舊式工廈設計難符消防指引 迷你倉總會委託顧問公司研替代方案

去年6月本港發生迷你倉奪命大火,消防處向迷你倉業界發出指引,要求業界改善迷你倉間隔及防火安全。香港迷你倉總會認為現時大部分迷你倉都位於舊式工廈,難以符合消防處的指引,業界已委託奧雅納為消防顧問,提出替代方案,認為更能切合迷你倉的實際情況。

香港迷你倉總會過百名會員及員工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因應消防處早前發出的指引,業界將在3月31日前進行多項改善工程,包括設置符合防火標準的走火門、逃生出口指示牌及應急照明系統等。總會會長洪家棋指,業界重視防火安全,然而,消防部分指引不符合行業現況,若需完全跟從,恐部分迷你倉將會倒閉。他舉例,消防指引要求每個迷你倉單位的窗口面積不少於總樓面面積的6.25%。 他預計逾半數迷你倉單位在結構上難以達到;此外消防要求單位每50平方米須預留2.4 米闊走火通道,而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的距離不少於1米。 洪家棋指現時工廈單位高度約為9呎半至10呎半,預計6成以上單位將難以達到上述要求。總會已委託奧雅納為消防顧問,研究2個替代方案,包括以梅花間竹方式,用防火板分隔各倉。奧雅納消防安全工程顧問黃曉陽指,雖然方案中並非每條走火通道都有2.4米,但設計仍可以做到30分鐘防火,足夠阻延火勢蔓延,效果與消防指引相約。洪家棋指早前與消防處會面時已有提及相關替代方案,處方反應正面。總會稍後亦將改裝迷你倉,讓處方現場視察,了解替代方案實際的間隔設計。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