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稱消防新指引難跟 迷你倉業提替代方案

去年6月發生的九龍灣迷你倉奪命大火,消防處向迷你倉業界發出指引,要求改善迷你倉間隔及防火安全。香港迷你倉總會認為現時大部分迷你倉位於舊式工廈,難符合消防處的指引,業界已委託奧雅納為消防顧問,提出替代方案,認為更能切合迷你倉的實際情况。

消防:可考慮 須符安全水平

消防處回覆查詢表示,截至本月22日,處方已巡查885間迷你倉,並向423間違規迷你倉的負責人發出共241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規定其在指定時間內消除相關火警危險,當中116張已獲遵辦。消防處表示若在遵辦規定時遇有困難,需較長時間方可完成,負責人可提出充分理據予處方審視,而截至本月22日共有215宗申請寬限獲得批准。另外消防處近日亦多次與業界商討,並於會上表明,可考慮其他遵辦火警危險通知書的方案,惟必須達至處方要求的消防安全水平。

業界:料六成單位難達要求

香港迷你倉總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因應消防處早前發出的指引,業界將在3月31日前做多項改善工程,包括設置符合防火標準的走火門及逃生出口指示等。總會會長洪家棋說,部分消防指引不符合行業現况,他舉例,消防要求單位每50平方米須預留2.4米闊走火通道,而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的距離不少於1米,洪家棋稱大部分迷你倉都位於舊式工廈,單位空間有限,估計六成以上單位無法達到上述要求,或會導致部分業界倒閉。總會已委託奧雅納研究兩個替代方案,包括用防火板砌成「盒型」,梅花間竹地圍封部分迷你倉,或使用防火板代替現有間隔。洪家棋稱早前與消防處會面時,處方對方案反應正面。總會稍後亦將改裝迷你倉,讓處方現場視察,了解方案的實際間隔。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228/s00002/148821950541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