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 折衷改建迷你倉 業界盼雙贏

去年牛頭角道迷你倉四級大火後,政府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巡查全港迷你倉。有迷你倉業界認為,政府的指令在現實中難以實行,擔心會影響生意,紛紛提出折衷方案,如在倉庫外圍加裝防火板拖延火警蔓延,希望做到防火之餘,同時減少改建規模及對業務的影響,達至雙贏。

亞洲迷你倉商會成員香港儲物室現擁有超過20間分店,其位於沙田的分店在2015年底啟用,雖具一般消防設施如走火通道指示,但由於走廊闊度等結構不達標,公司董事總經理宗立國指,計劃以50萬至80萬元改建迷你倉,工程亦包括加裝救援窗戶,工程需時約兩個月。

倡裝防火板 減縮倉規模

現時消防處規定迷你倉內每個區域相隔不能少於2.4米,宗立國指若依照此例改建,該分店內儲存倉面積將減少35%至40%,涉及40個倉。他指處方有關規定是為了拖延火警蔓延至另一區域約30分鐘,因此反建議部分區域外圍裝上防火板,雖然不是全部區域距離達2.4米,但同樣做到拖延效果。

宗立國指折衷方案的儲存倉面積只需減少15%至20%,指兩個方案都已交政府審批,一旦批准便會開展工程。他又透露去年年底有3間分店結業,原因是違反地契不獲業主續約,形容損失顯著。

面對處方2.4米的要求,同是商會成員的紅盒迷你倉亦有相似折衷方案,該公司亦計劃在倉頂出15厘米至20厘米大的通風孔作散煙,及建議將倉門改裝為「雙掩回彈門」或「摺合式門」,減少阻塞,變相令通道暢通無阻。

向商會提供意見的測量師何鉅業解釋,現時倉門約闊1米,打開時會幾乎阻塞整條通道,而兩款摺門打開時,所佔通可道減至45厘米,並配以回彈骹令倉門自動關上,認為可改善阻礙通道的情況,但所有方案仍待處方批准。

 

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3/01/YO1703010011.htm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