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迷你倉防火新指引 業界批評「矯枉過正」

自去年迷你倉發生四級大火後,政府不斷推出新指引,要求業界加強防火措施,但香港迷你倉總會卻批評部份指引「矯枉過正」,不符業界實際情況,促請當局修訂有關指引。消防處則回應指,如有迷你倉在遵辦有關規定時遇到困難,負責人可提出充份理據以解釋原因,處方會考慮給予較多時間完成規定。
香港迷你倉總會會長洪家棋表示,業界已積極配合政府進行優化,包括安排充足窗戶、嚴禁儲存物品高度超過二點三五米、於單位內設置逃生門等,預計有關措施能在下月三十一日前完成。但他指,部份要求卻「矯枉過正」,如消防處要求每個迷你倉設置不少於總面積百分之六點二五的窗口,惟逾半數的工廈單位,在結構上根本不可能達標。而處方要求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的距離不少於三呎,亦估計約六成以上的單位無辦法達到要求。
促立會商發牌制度
洪家棋促請政府,再度審視現時的建議規例,並盡快於立法會討論迷你倉發牌制度,針對迷你倉制定長遠計劃。消防處則回應指,如迷你倉在遵辦通知書的規定時遇到困難,負責人可提出充份理據以解釋原因,處方經審視後,會考慮給予更多時間完成規定。消防處亦要求迷你倉負責人,盡快糾正倉內的安全隱患,以保障租戶、員工及其他大廈使用者的安全。另外,迷你倉總會回應本報昨日報道指不少迷你倉仍存在火警隱患,指希望可盡快與政府部門達成共識,得到有關部門認可制定全盤改善工程的藍圖,以開展相關工程;總會亦會與有火警問題的迷你倉溝通,監督其改善工程進度。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