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迷你倉改建提高防火安全 業界建議待消防處批准

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後,消防處去年底訂立多項迷你倉的防火標準,不過業界認為新規定影響實際營運。兩個迷你倉商會本周先後提出反建議,有營運商改建旗下迷你倉,加入拉閘、通風氣孔,希望提高防火安全和善用儲存空間,建議仍待消防處批准。

消防處去年巡查各區迷你倉,發現普遍有不同程度的火警危險,遂訂立防火標準作規管,包括要求迷你倉內的走廊闊二點四米、倉內窗口佔總面積百分之六點二五、儲存物品高度不得超過二點三五米等等,不過業界認為部份要求影響實際營運,兩個迷你倉商會分別騁請消防顧問研究,並向處方提出反建議。

位於大圍的紅盒迷你倉,早前將旗下分店一層迷你倉改建,包括在迷你倉加上趟門、拉閘,減少阻礙通道、採用防火板,提高貯物倉的防火能力,並在貯物倉鎅出十五或二十厘米的通風孔,不過仍待消防處批准。

該迷你倉公司營運總監梁永康表示,走廊闊二點四米的要求令儲存空間大減,故提出以防火板、趟門等設計取代,既滿足當局要求,亦可善用空間,減少對顧客影響。他表示,即使按其建議改建,預計亦會減少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儲存空間。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