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 迷你倉業界稱政府指令難遵從

去年牛頭角迷你倉大火,揭發迷你倉的消防間隔出現嚴重問題,消防形容迷你倉起火後如「迷宮」,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事後政府決定全面檢討全港迷你倉情況;不過,香港迷你倉總會會長洪家棋昨天表示,現時各部門單方面提出的指令不符合行業的現況之餘,等同要求全港所有迷你倉重建,令業界無法遵從所有指引。消防處回應指出,他們巡查了885間迷你倉,普遍發覺各個迷你倉都存在不同的火警風險。 指不符行業現況並不可行 洪家棋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全港約有82萬戶家庭居住在缺乏儲物空間的單位。自從牛頭角大火後,他們願意配合政府各部門的指令,但他揚言:「現時各部門單方面提出的指令不符合行業的現況之餘,等同要求全港所有迷你倉重建,業界無法遵從所有指引」。 他解釋,消防處於火災後要求每個迷你倉單位必須設置窗口,並不少於總面積的6.25%,當中2%窗口面積需用作救援窗口。他指出,現時在工廈設計有半數以上單位結構上不能達標,坦言消防的要求不可行。另外,他又指出消防要求儲存物與天花板之間的距離不少於一米。洪家棋回應,現時工廈單位的高度約為9呎半至10呎半,估計約六成以上單位無辦法達到此要求,同樣認為消防的要求不可行。 消防處要求糾正倉內隱患 消防處回應稱,截至2月22日為止,消防處已巡查了885間迷你倉,並普遍發覺各個迷你倉都存在不同的火警風險,他們已向423間違規迷你倉負責人發出共2,41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規定迷你倉負責人在指定時間內消防火警危險,當中有116張獲遵辨。消防處要求迷你倉負責人必須盡快糾正倉內的安全隱患,以保障租戶、員工及其他大廈使用者的安全。至於迷你倉營運者會繼續營運或選擇結業,是個別營運者的商業決定,該處不作評論。

 

http://www.singpao.com.hk/index.php?fi=history&id=22646

回上頁